白水行

【瑟莱】未公开的录像

一句话就能把你击垮,过去如此,现在亦然。

精修后濒临重写加了5K的字,信息量爆炸,并可以心安理得加本命CP的tag了。

一个词概括瑟莱最戳的点:归宿。

  “很抱歉,各位,因为个人的状况要缺席决赛了。有你们陪伴的三个月,我已经度过最美好的时光,这是我永生难忘的礼物。祝大家发挥顺利,再见!”

  他已经离去。收拾好行装,跟新认识的朋友道别,拥抱,贴面吻,然后孑然一身。节目组留下了录像,这会是决赛中引人注目的插曲,晚上八点直播开始之后,他的猫爪会被各种私信评论艾特狂轰滥炸,但对他而言,已经不重要了,什么事都不重要了。

  这个时刻,机场里灯火通明,沉寂无声,直到玻璃幕墙之外的景象变得模糊。淅淅沥沥。他嗅到雨水的气味,在兜帽下抬头看这个被浸润晕散的世界,就像他刚来到西海岸的那个晚上,没有任何定数,一切才刚刚开始。

  开始。这个词实在太诱人了。

  一开始,他只是玩心大起。节目组需要抓人眼球的选手,而编导在候机室看到了他。他们对话,握手,成为朋友,于是他为朋友留下来了,因此认识了更多朋友,不打不相识的金雳,并肩共饮的阿拉贡,气度不凡的亚玟以及她胡作非为的双生弟弟们,在全球通灵者汇聚的赛场,奇妙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对少年人吸引力无限,为了跟朋友待在一起,他决定认真对待这场奇遇。

  为了渲染神秘气氛,节目组准备的是一整套传统和非传统的比赛程序,层层筛选各地的通灵选手,在半决赛后现实中避讳不谈的灵异事件、离奇的巧合都被摆上台面,通过选手通灵时的表述串成整个完整的故事。这些故事通常都跌宕起伏,搭配编导出色的叙事直觉,这节目三年内一连拍出了六季,稳稳占据西海岸三家大电视台的黄金档,而且现在还在不断发展更新。

  编导一面跟首府的审查斗智斗勇,一面紧跟观众眼光调整内容。上一季的冠军凯兰崔尔夫人颜值和性格都极其引人注目,在猫爪上攥住了数量可观的粉丝,把整个节目的热度炒出无可企及新高度。她超脱凡尘的面容,干脆利落的行事方式以及适时出现的温柔和智慧几乎定义了通灵者的形象。编导偶然受惠,当然乘胜追击,这一季要更进一步,不仅在叙事方面,尤其是在选手这个部分下了足够的心思。

  “你不怕我没有通灵能力,必须麻烦道具组花心思?”

  “你身上有非同寻常的气质,甚至某种程度上,我觉得你和凯兰崔尔夫人是同一类。不是人,是不近人间的神奇生物。”编导说,“就算你没有那种能力,恐怕只是你没想起来而已。”

  “所以整个节目组都是相信这些的?”

  “本来是不信的,但总有选手让人大开眼界。”


  “一开始,我们根本没有指望他的。他看起来太年轻了,甚至没成年,也不……专业。他两手空空地走进比赛场地,没有任何仪式,没有任何道具,第一次猜中的时候,我们都觉得那是蒙的,于是第二次,第三次……他就这么直接地走到藏人的地方,毫不犹豫地说,是的,就在这里,好像一个神箭手,放弦之后从来不会再看多一眼。他对自己的能力极具信心。”

  ——预赛评论

 

  “很多人觉得他只是观察和推理。你看看他的眼睛,当他看着你的时候,他就在说,嗯,你的一切我都记得了,他很会留意人的神情,用话语来引导你的表达。但是初赛那场,简直让人大开眼界,观察和推理是他的本能,他有超出这些的能力。透过事实得知本质,准确说出未来趋势,对他而言根本不是难事。”

  ——初赛评论

 

  “不得不说他的能力很难用语言概括。”

  “风,雨,森林,他靠这些感知一切。他就像某些遥远神秘的生物……给人不稳定不真实的感觉。”

  “他有些奇妙的特征。他的存在似乎就是为了证明传说,在那些传说里,人和神灵共同生活,依靠雨露清风为生,没有派系没有复杂的教义,只需把手放在树干上,就能听到整个森林的声音。”

  ——粉丝给节目组官方的私信

 

  “莱戈拉斯?他一度让我们节目组被怀疑请演员,你知道的,像凯兰崔尔夫人还有甘道夫,在观众间都很受欢迎,哈哈哈哈,我们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高的人气,但这是应得的,尤其是他的表现,向来都不会让人失望。”

  ——节目组官方于半决赛前

 

  “他可以从一张照片就知道我的所有过去。我把手放在他手心里,然后他看着我,那一刻我就明白,他什么都知道了。从他的眼神我就知道。他在真真切切为我悲伤。他没有摊开我的所有伤口和痛苦,只跟我说一些与得分无关的信息,他告诉我,我的爱人已经安息,肚子里的孩子很健康,一切都会过去,会好起来的——那场试验他没有通过,但他一点都不在乎,他只想我好起来,半决赛之后两个星期还给我打电话,问候我节日快乐。”

  ——半决赛被选中的求助人

 

  “虽然他表现得不明显,不过你还是感觉得到,少年的意气用事。对某些微妙的情感,还有他一直缺失的东西,比如深厚坚不可摧的信任,他过于在乎珍惜。一定程度上导致他没有完全发挥出他的优势来,尤其是在这一季选手们都极具竞争力的情况下,他最好是后劲很足才行。”

  ——上一季亚军甘道夫接受私人采访


 

  编导决定更进一步策划,填补他半决赛不足的分数,也是为了更好地吸引观众。小型的寻物寻人、推测生平、描述相片中人之类的都是老套路数了,个人的离奇经历固然可以深挖,但总归不够大型场景和可以确证的历史事件令人震撼,所以可以先出一个小附加题预热。

  “然后我们来说说你的猫爪。”编导微笑。

  他的猫爪。自从猫爪出了录制小视频功能之后,他的主页正在被各种视频占据。粉丝可以目睹他跟金雳互揍一顿握手言和成为至交的全过程,两人的身高差已经成为全网通玩的萌点了,他本人的节目和现实的反差也屯了一波粉丝。

  “天啦噜有生之年目睹男神笑出十六颗牙,形象已经崩了,还我高冷精灵!”

  “我大概关注了假的莱戈拉斯(再见)。”

  “他们说的是对的,节目组请了个演员(笑哭)(笑哭)(笑哭)。”

  “现场:莱戈·不想跟你们这群凡人多逼逼·拉斯

  酒吧:莱戈·每次和朋友出去都要尽情晃脑袋·拉斯”

  他在录制现场捡的猫,在宿舍和金雳喝的酒,帮阿拉贡准备的玫瑰,猫爪上都按了爪,都是开心的事,值得分享的事,看了会让人笑出十六颗牙的事,都是这两年最开心的事。他喜欢跟他的朋友们待在一起,预赛之后看到阿拉贡和亚玟牵手;初赛时看到金雳在小心翼翼地包装一束花,要送给一位高位截瘫的小选手,让她高兴了一下午;他们结伴到海边游泳,晒日光浴,吃烧烤,偶尔去酒吧蹦个迪(才不是晃脑袋),也一起享用西海岸的茶道和糯米做的果子。原本西海岸只不过是他漫无目的旅行的中转站,现在原本无意义的一切都是鲜活的,壮阔的,像是一阵清凉的风吹过额角,他会记得所有的美景,所有欢乐的时光,他从未想过得到却竟然得到了的一切。他放声大笑,世界有回声。

  世界喜欢他的笑声。

  “但是世界不仅仅需要笑声,莱戈拉斯。”编导说,“你希望世界只接纳你的某个部分吗?”


  “莱戈拉斯。莱戈拉斯。当时我只记得这个词,护士跟着我念,我就笑了。想象一下,你醒来,睁开眼睛,发现自己一无所有,没有记忆,没有人认识你,没有东西证明你是谁,你也不认得周围的东西,但突然之间,你想起了几个音节,你从心底知道那是属于你的东西。莱戈拉斯。我对自己说,这是你的名字,你至少记住了你最宝贵的东西,那世界也不那么陌生了。”

  “歌曲,别人听不懂的语言,我不知道是从哪里学来的,可能在我出事之前,至于个中过程,我还在寻找答案……如果编导不走上来的话,我现在大概在北方的森林,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我可以知道整座森林发生过什么。所有的树木都在倾诉,在风中。河流也会帮助他们表达。也许那语言是属于他们的。”

  “为什么能立刻找到那个男人?……他身上有很重的血腥味,在我眼中像鹤在塘鸭群一样明显,呛人的……绝望的气味。他是个老猎手,以猎杀为乐趣,我看到他将野兔逼进荆棘丛,再从另一个方向堵截它的退路,它绝望的蹬腿令他兴奋战栗……一种狂热的情绪,伴随他终生,时时刻刻向周围彰显他的存在……邪恶是无法掩抑的,你把墨水滴在牛奶里,它会溶解,看起来不明显,但整杯牛奶的颜色已经变化。有些人能看到一小滴,却不能看出一整杯,这真是太奇怪了。”

  “夫人做的小面包非常、非常好吃,一小口就能让我开心好多天,真的,超级好吃!她在节日的时候还会做更加好吃的小蛋糕!亲身体验!她是个坚强美好的人,罕见如此令人敬佩的心灵,没有被悲痛击垮就已经令我非常震撼。”

  “被淘汰也没有关系,金雳已经答应拿他的奖金请我们大喝特喝,一本满足。(停顿)认识他们是我这两年来最开心的事,没有之一了,啊当然有(冲着镜头比手势),最开心的还有编导在候机场突然走过来的时候,那真是极其微妙的时刻。”

  “编导对我的猫爪很有意见,我想说的是,观众有权利看到我们的全部,他们在现实中还愿意公开去表达相信无法完全被主流确定的事实,这是很需要勇气的,我们应该鼓励他们,不过,不过大多数时候,节目很多片段都会被剪辑掉,毕竟有些仪式相当……不具实操性,有些行为也超出了节目组的控制,超出了满足对通灵的好奇——我知道这么说只会激起更多的好奇心,今晚我会在猫爪上放一个小短片,非常有意思,就在半决赛的第二集。哈哈哈哈哈当然是金雳,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呀,想看看大毛毛团尝试塔罗牌吗?”


  附加题的难度跟半决赛不在一个水平。

  没有窄小的空间,阴暗的场景,镜头从空中俯拍,荒芜的大地被一道深不见底的峡谷劈裂,森森寒气在伤痕一般的罅隙一直走过数百公里,被刀削斧劈的悬崖迎面劈断,背景音乐失色褪隐,直升机轰鸣声冰冻,连风都静止,一切都被日光封存,数百年前如此,数百年后亦然,连闯入者都被融成这寂静的一部分。

  特殊装置将选手送进峡谷起点,他们随身还配有联络设备和摄像头,为了应对峡谷中部分特殊区域状况,他们戴上了面罩。早已出线的亚玟、双子和其他选手在直升机上围观,阿拉贡、莱戈拉斯和其他几个选手正在为节目组签协定书。

  “为了争取伪谷的进入权,我们耗费了数不尽的心思。”主持人兼裁判对这镜头说,“这里离西海岸千余里远,跨海跨湾,但许多人都有听过这个区域——传说中伪峡之战的发生地,半日内四十万人命原地蒸发的恐怖填埋场。这场血腥战役结束后,伊萨克特夺回王位,自封圣王,荣光年代从此开始。历史上对这场战争有各种不同的说法,有个重要的疑点就是,在那个近乎蛮荒的年代,如此数量庞大的人口如何汇聚在一处,并在一日之内爆发如此惨烈的集体杀戮。这是传说的夸大,还是确有其事?选手将为我们作答。”

  “在比赛开始之前,我们必须向选手确认,他们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并且能够承担一定的后果。我们能确保他们大多数状况下的安全,但一旦涉及通灵过程,我们能给的帮助很有限……”

  有几个选手在认真阅读完协议书之后选择了放弃,而莱戈拉斯回头看了镜头一眼,双手张开,一步跳下。

  “亡者跟在后面,我看见人类和马匹的影子,苍白的旗帜像是云雾一样捉摸不定,枪尖则是如同迷雾中的影像一样模糊,亡者正跟在我们后面……

  这不是屠杀。这是兵不血刃的胜利。有许许多多的迷途的人听见了非人的召唤,他们选择跟随他们认为正确的……因此不再是他们自己……生与死的界限被模糊了,他们走着,走着,不再清楚自己是谁……”

  ——莱戈拉斯在半决赛附加题录像,周围一片漆黑,他的声音几乎不可闻

 

  “历史事件,绝对真实可考的事。节目组是最不要命的了,他们不知道自己在招惹什么,有些历史事件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料,现场也有很多惊喜,各种各样的,可能对于一些人是恐怖的,而我们非常期待决赛的内容。”

  ——阿拉贡在半决赛附加题后接受采访

 

  “剪辑就是制造真相?不不不。我们当然知道莱戈拉斯发挥得非常完美,他站在空荡荡的山谷里描述那些战争场面,两军的阵势,对战的细节,填埋尸体的大洞,他就像在重新经历这场战争,一切都在他眼中,他站在那里就像一位将军,结果——结果等他回过头来——

  “我们说他很像莱戈拉斯。”

  “他反问我们:‘什么?我就是莱戈拉斯啊’。”

  “他对历史惊人地无知。那种震撼的效果,你懂的,就是那种史诗感,一下子全部都没有了。编导一脸‘什么?你在逗我?’。”

  “太蠢了,实在太蠢了,哈哈哈哈哈哈,不忍直视。只能剪掉了,不然观众会受不了的,节目的效果会超糟糕。如果你们实在是想三观崩塌的话,可以关注现在这个莱戈拉斯的猫爪。”

  ——双子在半决赛附加题后的直播

 

  “本来我还觉得他有几分本事,直到他问我‘莱戈拉斯是谁’,我说‘天哪你连莱戈拉斯也不认识’,哎呀这个精灵小子!不怪得打水漂比不过我!”

  ——金雳在莱戈拉斯的猫爪下留言

 

  “隔壁猫爪评论区真是一片祥和啊。

  L在半决赛的结果真是好坏参半吧,这种节目肯定会事先做好功课,可以给选手透信息的,搞这种催泪戏码估计也是剧本写好了,摆明是不想L进决赛嘛。拿个附加题糊弄人眼球,也是够,还让人签协议推责任,某节目真是榨人榨到最后一滴血都不剩,明明L在伪谷中段就撑不住了,还问他‘要不要再走进一点’,L低头对着镜头不说话,心里估计一万句啥啥啥都要出来,好在节目到这里就停止了。

  港真,之前还有更过分的,编导拿人家孤儿和无国籍的事情说事博关注,我就已经很不喜欢,人家看在朋友份上愿意搞这种,也不想想会不会戳人家痛点。”

  ——论坛匿名树洞

 

  “从半决赛之后,男神更新猫爪的频率就越来越低了。男神什么时候直播生日聚会啊!!!今晚是他生日!!!守在手机前好久了,什么都刷不出来……伤心”

  ——猫爪APP里L的直播间

 

  “准确来说应该是附加题之后啊妹子!你没发现他附加题的幕后没有发吗,以前每场比赛都会发幕后的,人皇和星辰牵手那次也是他爆出来的,还有双子互泼油漆那段,男神@LGS赶紧回来我想念你的十六颗牙齿!!”

  ——直播间的回复

 

  “迷妹们冷静啊!现在L在准备决赛,大家还是不要那么激动,怕他看到影响状态。

  我个人觉得吧,但凡涉及这种活动,都会折损精力的,附加题的场面太大,他后半段都脸色苍白,突然高唱战歌,到后面哑得出不了声了,亚玟私下说他后来直接就倒在地上,默默大哭。没有幕后是因为他没力气拍,这几天估计也是在休养中。

  不是有在屋里的录像么,金雳一个大毛毛团居然折了一把纸花带给L!莫名好萌啊,有朋友在身边,L总是很快就能满血复活,期待他在决赛的表现!”

  ——直播间的置顶回复

 

  “反对最高票回答。不请自来,匿名,不信不爽你也打不了我,略略略。

  某节目一向都是半装神半弄鬼的,上一季的凯兰崔尔夫人还能控制分寸,现在完全刹不住车了,决赛?这季决赛肯定都是演的。看清楚,决赛黑体加粗下划线,我没说其他赛场。

  一开始某人标榜打破迷信策划这档节目,真的办起来就发现玩儿大发了,他自己也说被选手震撼,后来就开始跪舔各路大神,拿些猎奇精怪的事引人注目,什么凶杀案啊,家族诅咒啊,是真的也都是些小家伙,很容易就能收拾,节目组身经百战也不怕那些没来路的家伙了。

  可是这一季居然去捅穿伪峡战役,莫不是想出名想疯了,哪怕是现在这个莱戈拉斯(好在对这段历史一无所知,真的是一无所知吗,玩通灵的居然不知道残卷?),更别说莱戈拉斯将军的英灵,都应该去把他揍个五颜六色。大概是他觉得家族诅咒已经不够玩了,上升到残史去搞事情了,当年跟过所谓圣王的那批人全部都不能查的,那批人连陵寝都没有,全部都绝了后。尤其是捕鲸时代之前那段无通用字记载,查一个栽一个,你们随手去搜搜乌洛尔山去年死了多少个探险者,你们还敢这么美滋滋地对着屏幕舔男神?

  回忆下你男神的附加题答题状况,整个人都要化在伪谷里了好吗,脸色变得像张白纸,他连话都说不出来了,最后也不知道怎么出的山谷,按某节目组的尿性,肯定是又给剪了。估计节目组也吓得不敢再搞这种操作。

  他还能更新猫爪,你们就已经要感激涕零去拜神了。

  哦,搞不好还是节目组帮他更的呢,那些录像,谁知道是什么时候拍的,你们都知道莱戈拉斯是录像狂魔,在他手机里随便挑几个之前拍的私密日常,你们除了点赞转发和夸夸夸也想不到别的。发现他最近连字都懒得多打几个,这对一天不炫友就难受的男神来说真是有点奇怪咯。”

  ——懂否APP中针对“如何评价某大型tongling节目的半决赛附加题”的回答,两个小时后被折叠

 

  “懂否那位聚聚真是……无话可说,好想抖个‘相信这种东西?你被开除西海岸岸籍’的机灵啊。可是好气啊,怎么这么好的人都会遭到这样的恶意。

  本来这档节目就是装神弄鬼的啦,可是每一集都有很感人的事情,讲述的过程也非常有趣,更重要的是人都好好啊,不管是凯兰崔尔夫人还是这一季的亚玟他们,人美路子野,尤其是我男神,夸三天都夸不完!这期讲的残史不太懂,他就带着我们一起看。

  我男神前两天更新了一张和朋友的合照,生日宴会不想太高调就跟朋友私下去嗨了,小妹妹送给他生日礼物,他还回赠自己亲手做的叶子书签。

  管他叫L,还是叫什么别的,这个人还是好好的,而且一如既往超级暖,超级可爱,大家有目共睹。

  放一张男神今天更新的照片[图片]。希望他每天都开开心心的,比心。”

  ——猫爪粉丝头条

 

  “看完男神退赛的声明录像了,虽然还会把决赛看完,但内心总是空落落的。

  百感交集。

  这几天在不同的平台接收到各种各样的消息,阴谋论有,无证据揣测有,里面还混杂着恶意的批评,可能他确实是这样的一个人,总是让人联想到某种神秘,他展现出来的能力也令人浮想联翩,又真真切切存在,所以他的一点点变动都会引发过多的思考和猜测。

  至于我,我只记得他第一次走进赛场的时候,长发垂下来,一双海蓝色的眼睛,步履轻快,就是一个少年人的模样,他介绍自己:‘莱戈拉斯,来自绿叶森林’。

  绿叶森林是什么地方?

  他说‘我诞生的地方,最终的归宿,我仍然在寻找它’

  后来知道他一个人在异国他乡醒来,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谁在哪里,像小孩一样一点点学习基本的生存技能,只记得自己的名字。

  他在采访的时候说,凌晨在陌生的街道游荡,没有住处的时候,他会一遍一遍地轻轻叫自己的名字,那就不会害怕了。

  我跟他一样不懂什么历史,在这世界里,我们都是在竭尽全力生活着的人,尽管接触到超出现实的事,并不能让我们避开苦难和不由自己决定的悲伤。

  他喜欢跟朋友待在一起,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他从来都不会露出任何痛苦伤心的神色,在上了节目之后,他最常说的就是,很高兴遇到能同欢共乐的朋友,比赛的空隙他从来都是四处约人,半决赛结束之后很久,他还跟求助人保持联系,那个善良美丽的太太会做好吃的点心,录像里,她的厨房墙上贴着暖色的装饰,真的很像一个家。

  怎么会有这么一个人啊。我看着他从参加节目开始,变得开朗起来,更新的东西越来越多,笑得越来越开心,我就跟着变得开心了,就好像自己经历了一样。

  不知道他是什么样的状况,但他选择退赛,肯定有不得不为之的理由,让他离开自己最珍惜的朋友和熟悉的一切,再次走进世界的陌生中。

  祈求这是他自己的决定。美好的记忆能在他心中永不褪色。”

  ——猫爪粉丝头条

 

  “看完决赛的我:喵喵喵?

  惊讶。真的有人为了L的退赛选择不看决赛,粉丝讲点道理行不行。

  我是来科普的,有一点点剧透。鉴于西海岸同好都不晓得某些梗,很多人看决赛一定喵喵喵,怪编导,他们为了搞史诗感真是不管不顾,居然搞残史。

  高光标注,残史不是正史!不是正史!不是正史!那位被折叠的仁兄,估计是把残史当正史了,一口一个绝后,听了都想打出五颜六色。

  残史是海岸对面小圈子里流行的野史,它没有明确的年代分期,只要写作者是书写内容对应年代的人,那么这个内容就在残史范围内。不过,准确来说,必须是涉及某些事件,而且这个内容因为各种原因不全的内容,才叫做残史。这个东西的正式说法应该是残卷。

  某些事件的范围就自己感知吧。总之肯定是某些很特殊、很……奇异又重大的事。有些具有迷之通灵能力的人说可以借残卷看到不为人知的许多事,残卷本身的力量就可以增进他们的灵力,通灵圈子里似乎挺火这个的,L不知道确实有点奇怪。

  决赛选在了深谷的未名堡,这座城堡是鹰王艾德勒的失联地,这是立宪派得逞之前的最后一任真正的封建君主,登基前最大功绩是在和上一任撕逼中把海峡对面的地图绘制范围扩大了五六倍(估计不止),大半的海域都是他和他的部下抢先发现的,一边打仗一边搭航线拉商队,从内到外把自称圣朝的皇都耗空,并且真正实现了圣王伊萨克特许诺的‘荣光年代’,各方面都迅速发展,他一生都扑在国家建设上,王后病逝没有续弦,也没有后代,把王位让给养子之后,独自在未名堡养老。所有关于他的线索都消失在未名堡里,只有寥寥几份绘画和书信记录了他在城堡的状态。正史说他在城堡静静孤独终老,而残卷表明,这座城堡里发生了极其不可思议的事,甚至无人发现他的尸体。

  有评论反驳说这个荣光年代的分期错了。正史的分期仅仅只是圣王伊萨克特在位时期。我说的是残卷圈子的分法,从圣王登基开始,到鹰王退位结束。

  (题外话:被折叠的仁兄说,当年跟过圣王的那五个亲卫,下场都非常惨烈。我简直喵喵喵?莱戈拉斯将军的消息也是消失在未名堡里的,他跟鹰王私交很密,鹰王退位后他跟着挚友离开了皇都,从此也没有音讯。库尔勒将军是鹰王逼死的。莱戈拉斯也是跟着艾德勒走的,这账是不是该算在艾德勒头上啊?圣王真是气到反棺材板。)

  未名堡和伪谷的(节目的强行)联系是跟随过两任君主的莱戈拉斯将军,他不管是在正史和残卷的评价都很高,是个正直又极有谋略的英雄。他早年跟杰拉尔德将军追随伊萨克特王子推翻旧朝,功成名就时还没成年,回领地继续过平淡生活,后来得知圣王设计绞杀杰拉尔德将军之后,他孤身一人暗中保护杰拉尔德将军的长子艾德勒逃走,并一路追随直到艾德勒称王。多场胜仗和跨越辈分的忠诚使他列英灵殿第四阶,至今还是海峡对岸的历史编写和史诗写作无法避开的人物。

  节目组的野心很大,想要从一般的家庭情感之类的上升发展,挑选手的时候也大费心思,莱戈拉斯作为这季的重头戏已经被大肆渲染很久。他的退赛点太奇特,附加题里留下的线索也刚好跟决赛衔接了,整场决赛相当精彩,对那些喜欢残卷的朋友们来说,几乎是大开眼界。很难想像如果莱戈拉斯选择参赛,现场会是什么样,如果是我写剧本,肯定写一个莱戈拉斯将军借L之口说出他和艾德勒最后的日子,顺便卖一把艾德勒的死因。这简直是大型魔幻剧现场,太伤害残卷朦朦胧胧靠猜的气氛了。编导也有自己的考虑。”

  ——懂否中针对“某tongling节目中所提及的‘残史’到底是什么东西?”的某个回答

 

  “这个量场有女性的气息,浓郁的女性的气息,像是满满当当的湖水漫过头顶,让我窒息。我听见有个声音说,到这里来,到这里来,我将为你哼唱秋日的歌谣。那声音将人引向水体,要将人与水融为一体。那声音极具能量和蛊惑性,常人难以发出,那是非人的声音。海浪,水波,一层一层地打过来,穿透你的心灵……还有星光,看到数不尽的星光,这里倒映着整个天幕,幽邃如深渊……”

  ——亚玟在决赛中

 

  “六百四十年前,也就是捕鲸时代伊始,这里的湖水暴涨,淹没了城堡,盐分在地面凝聚,结晶形成一个个六棱柱体,创造了诡谲又瑰丽的景象,十多年前它又重新暴露在空气中,山谷中被侵蚀得只剩废墟的未名堡如今已经成为著名旅游景点。”

  ——猫爪百科

 

  “没有凶杀案,这里的气氛十分宁静,安详,只是充满悲伤,还有强烈的回归感——游子想回家,病人想死亡——一种寻找归宿的感觉。”

  ——阿拉贡在决赛中

 

  “皇都有种奇异的侵蚀力,希望你成为它的一部分,事实上那里从来都不是你的故乡,不是我的,不是任何人的。就像落叶归根,我自有归处。而你,朋友,如果你真的要把你的脚步定在那里:从陛下之下的第二个台阶,到猎场最边缘为止。那也是你的选择。不管怎么样,陛下赞成你的所有选择,我很高兴你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残卷:圣王登基不久后,莱戈拉斯将军给杰拉尔德将军的信

 

  “事实上残卷根本不是什么历史。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故事,有关我们能得到世界的什么,我们怎么去理解这个世界。如果你想知道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你可以问他,如何去理解这些材料,他眼中的世界,就是他本人的模样。

  残卷在西海岸不受欢迎,主要是之前大纠正时流行的:‘残卷是乱伦、滥交、迷信和各种眼花缭乱把人弄糊涂的大集合’。现在海峡对面的解释日趋平和,这是一个好的走向,大家开始留意到残卷字里行间里隐藏的东西,人的心情,情感的碰撞,历史大潮流下每一个人真实的所思所想。那些被写成了神祗的人,那些看起来无懈可击的人,那些似乎无来由的矛盾,都在残卷之中变得更真实更立体。”

  ——猫爪头条

 

  “血缘关系才是最可靠的。你最好在趁他还能等你的时候明白。最怕听见一句话:来不及赡养父辈。这种恐惧和悲伤难以承受。”

  ——残卷:艾德勒给莱戈拉斯的私人信件,以父名互称,难以确定时期

 

  “我跟家父最大的不同是,我知道我会去哪里,他只知道我最终会回他身边。您提到过这种想法本身就是僭越。没错。所以我选择无视它,这就是我现在的状态。不过我终究是要回去的,也许一个月,也许明年。总会有一天。”

  ——残卷:莱戈拉斯将军给鹰王艾德勒的信件,于血婚之后

 

  “太多亡灵,无法分辨,但最后一段日子,有中央星,圣杖七,卢西亚,平和之中的大变动,人际关系融洽,有预料中的分别……莱戈拉斯将军最后离开了他的挚友。对,他们友好地分别了。而艾德勒,很奇怪的一个现象,卢西亚,正位水徽记,银球三,银球七。有血缘联系,是他的亲族……不是,曾经是他亲族的人把他带走了,一位亲缘关系非常近的女性,年龄比他大很多很多,可能是他的先辈。她用非人的声音把他带走了,湖水翻腾骤然把他卷走。”

  ——双子在决赛中,他们的互问互答可以完美连成一段话

 

  “残卷经常被用来解释一些离奇的死亡和失踪,但很多残卷收集者更沉迷寻找的过程,能理解被隐晦暗示的信息就会让他们欣喜若狂。结局是不重要的,过程和碎片却不可或缺,他们对缺失的部分更为敏感。而我们,我们需要给观众一个交代,以任何形式。”

  ——编导在决赛后接受采访

 

  “大家都在纠结看不看决赛?

  当然是不看!

  男神其实参加了决赛的录制,但节目组最后剪掉了!

  你们看男神在半决赛两个星期后更新的照片[图片],是在室内拍金雳送给他的纸花,但是你们试着把窗户部分放大。

  [放大的图片]

  看到了么,不是他在预赛和初赛住的宿舍,外面是偏紫色的,不是西海岸有的植被。

  [二次放大的图片]

  这根本就不是植被,是一道一道紫灰色棱。

  是一种特殊的盐结晶后的产物,图片在下面。

  [结晶图]

  眼熟吗?

  就是深谷特有的那种,再对比一下你们就更清楚了。

  [亚玟和阿拉贡的自拍合照]

  背后也是这个颜色,哪怕是没有颜色,这个形状也是几乎一样了。

  [生气.jpg]

  有评论说也有可能是男神为了朋友去探班了,当然我男神干得出这种事,问题在于配图的文字——

  ‘遇到不可思议的事,好在及时得到了这个’

  不可思议的事到底是什么?

  是时候扒一下男神的猫爪了,他的猫爪经常发了又删,但是没有关系,我们有!截!图!

  附加题之后半夜发的——‘持剑言谈判’——别说残史了,正史上也记载过,是鹰王出征之前对将士所言,他和圣王没完没了地撕一波之后的肺腑之言(最近估计也被玩坏了)

  那段时间男神一直在找残卷的内容。

  附加题发的幕后是金雳给他算纸牌,据懂牌的几个小妹子辨认,抽到的三张,分别是斜位王座、木徽记和洞穴,金雳没有解释,而L在视频里笑着问:‘是不是在说我将要去大绿林?’

  然后是亚玟小姐姐的采访,提到最近L的状态很差,需要许多娱乐去恢复,重点是‘但他放弃了许多机会’。这个采访在附加题之后一个星期左右。

  还有一个,就是大家一直在说的,那个被秒删的录像。

  ‘有很多片段我们没有公开,主要是出于观众和选手的考虑,观众承受不了超出猎奇这个范围的,选手也不想……我也不想让自己过分失控的状态暴露在大家面前,十六颗牙不算。’

  附加题后两个星期,也就是决赛正在录制的期间,L的直播里的表态就是这样。

  我看到了这个录像一秒种,因为网速太糟糕了我直接按到了进度条后面,在秒删的一瞬间,截下了几张图

  [图片]

  应该是附加题被剪掉的部分。

  某节目组欠我们很多交代,起码附加题剪掉的,还有决赛的,坐等解释!!”

  ——论坛匿名树洞

  “天哪,他看到了什么!!!!”

  “不怪得男神在伪峡那里就倒地大哭……换我直接昏过去了……心疼他”

  “第一次见识什么叫‘无声的惨叫’”

  “你们到底看到了神马,我只看到灰蒙蒙的废墟。”

  “男神在哪?男神在哪?擦眼睛。”

  “图被删了?”

  “看得眼都快瞎了,脊背冷得发抖”

  “阿拉贡那时也是说:‘到此为止’,感觉决赛已经说了很多事情,之前不是有人说别沾惹这些事嘛”

  “乌洛尔山完全不是一回事啊楼上,乌洛尔山是近代的”

  “楼上装逼不够格。乌洛尔山在古代就是密林,即莱戈拉斯将军的家族领地。”

  “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太可怕了,不要点开大图”

  “图已经被删了!”

  ——论坛匿名树洞评论

 

  “我最近才知道我的名字很奇妙。但是那是我的名字。

  L就是L,没有任何附加物,是直接予我的天然馈赠。”

  ——莱戈拉斯于附加题两周之后发布于猫爪,隔夜删除

 

  在伪谷附加题赛时,一滴水掉在他手背。有一刻,他以为下雨了,但这里气候干旱,也许是岩壁上滑下来的,他又看不到两边有湿透的痕迹,低头看地面,一滴两点分明是水,冰凉的感觉还时不时砸在他手背上。

  是他在哭。

  泪水毫无征兆地涌出,他无法控制,岩壁里的风正在穿过他的胸口,尽是空洞的回声。

  “莱戈拉斯?莱戈拉斯?你还好吗?”主持人问,“确定继续?”

  他躺在地上大口大口呼吸。

  呼吸机的声音,氧气罩的雾气,医院里来苏水的味道,他呼吸,呼吸,只是呼吸,不知自己为何呼吸。

  他睁开眼睛,眼前都是黑暗,在认知里应当被定义为恐怖,他的心跳得很快,很沉重,他努力地想金雳的纸花亚文的项链阿拉贡的酒双子的牌他的朋友他的朋友他的……他大口吸气,想想酒,想想海,想想想……他在医院里,他在睁开眼睛,他呼气,呼气,呼气,大口呼气,黑暗在涌上来,他的胸口很痛,像是被贯穿了,没有,他没有受伤,没有被贯穿,只是有东西从他身体里穿了过去。

  矛。剑。刀。

  整齐划一的脚步声。

  一双双眼白。

  亡灵列队走过。他在亡灵的世界中没有任何存在的痕迹,他并不怕他们,只是看着他们走过的时候,他无法呼吸。

  “但是世界不仅仅需要笑声,莱戈拉斯。”编导说,“你希望世界只接纳你的某个部分吗?”

  可是他无法表达其他的部分,它们有时是浮光掠影,有时占据他的感官,有时仅仅只是存在着,他看着它们在他体内,好像是他的内脏他与生俱来的东西,只存在于字里行间和音节的罅隙,他知道它们存在着,却无法断定意义何在,他知道那是宿命,他除了接受没有任何办法。

  风和亡灵正在揭示他内心的真相。

  “我当然希望。”他说,“仅仅只是希望。”

  他撑起身,取下录像机举在手中,顺着亡灵列队的方向走去,他知道自己不会出事,心灵深处的笃定促使他继续走下去。


  “这么说,你特地退赛来见我。真是令人感动啊。那么,说吧,为什么。”

  “这段录像没有被公开。”他说,“一物换一物,我遵守圈子的约定。”

  “这么有自信?你想换什么?”

  “我看过你给编导的求助信,年轻的夫人,伪谷,无名堡,你的准备很充分,故事也很抓人,你还说,你有残卷的原件。”

  “恐怕不止这段吧。莱戈拉斯。”

  “你开两倍的价?”

  “为什么不呢?我是个生意人,买卖讲究公平,对你开两倍是应得的。”

  “你看不懂另一段录像,那是我个人的状况,对你而言没有意义。”


  他是第三个进入赛场,走进城堡之时空气中全是冰冷的、窒息的气息,海涛声在干地之间回荡。又是那种窒息感。在特定时刻出现的,他听见胸腔的喃喃低语,不,不是喃喃低语,是中间隔太漫长的时光,又被厚重的湖水浸透了,又是朋友之间的对话——因难得倾吐内心而悄声低语——在耳边一掠而过,被风带走。

  “莱戈。”退位的王如此说,“那时你说,很高兴我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如今我希望能共享这种喜悦。”

  “让时间决定。”他说。

  “也是时候,我要回去了。”

  “再见,陛下。”他说,“平静祥和于你,圣卢西娅在上。”

  他留王孤身一人在风中,彼此都没有回头,眼中只有他们所见,湖的蓝色,叶的绿色,他们相背而行,用他们启程时的模样,去面对整个已经面目全非的世界。

  连王也会死,终有一死,而他别无所求,他已无物可求。

  湖水正在把一切淹没。

  他将那封信从贴心口的位置抽出,不再留恋上面摩挲多次留下的痕迹,不再回想纸上的熟悉的笔迹,那一句话,他把它扔进了湖水里。它在水上漂了一会儿,或者是很久,还是转眼之间,它慢慢沉下去了,湖面绽放大片大片璀璨无朋的星光,整个天幕都坠入了湖中。

  有一刻,他想起这曾是他梦中所见,他的夙愿,现在仍然是,他在这里了。

  孑然一身。


  “你怎么知道对我毫无意义呢?年轻人。”来者这样说,“你总是擅自做决定,然后把自己逼上绝路。”

  他为这句话挑起眉毛。

  “你到底想要什么?(What do you desire?)”

  “好吧。一物换一物。你坚持这样的话。”

  来者将一个塑料罐放在咖啡桌上。鲜红色的水母徽记,格兰维尔制药公司出品,SSRI,他将这个罐子转过去,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药——帕罗西丁,新型抗抑郁药物,处方药,处方码与患者姓名:LGS,使用时间47年7月,地址是海峡对面的天鹅海港。

  “两年前,一个自称旅行家的年轻人来到我的港口,要雇船进入最危险的峡湾,他成功用写书的理由骗过了所有人,包括我。然后趁机拿走了一件很关键的小东西,一句话也没说就人间蒸发,只不小心留下这个——没想到两年过去了,你没有想到用个假名。”

  那几个字母远比水母刺目得多。

  “不过看起来,你似乎出了更严重的意外。逆行性遗忘?焦虑症?幻听幻视?都是后遗症,接触过真正的残卷的人都会这样。所以我有充分的理由认为,你拿着我的东西去得知了某些信息。作为这个东西的所有者,我想知道这个信息,一点都不过分吧。”

  “我……就算真的知道了什么,现在我也不记得了。”

  “但是你记得你的名字,这就很离奇。”

  “那是我的……”

  “Lagolas,莱戈拉斯?或许不只是这样读,应该是Lasgalen,Eryn Lasgalen,也就是你所说的‘绿叶森林’,在乌洛尔山脉北方。”


  “也许你是个旅行者,探险家什么的。”护士对他说,“发现你的是一群探险家,他们打算到森林深处去,找一个……一个什么东西,然后他们找到了你,身边没有任何东西,衣着也很单薄,就这么躺在那里。”

  “像个初生婴儿。”他说。

  “不一定是坏事。刚发现你的时候,你胃里还残留着抗抑郁药物的成分,不过现在一切都回到原点,可以重新开始啊,这几天你都在一点点恢复呢,会好起来的。”

  “捕鲸时代伊始,密林领主瑟兰迪尔公爵将密林改名为绿叶森林,他的名字也从此消失在山林之中。”

  “瑟兰迪尔公爵,莱戈拉斯将军的父亲,密林最后一任领主。”

  “父子之间关系并不融洽,自荣光年代开始再无联络,国王曾多次试图介入调解但并没有成功。”

  ——猫爪百科


 

  “你从我这里拿走了一封信。是荣光年代末期,瑟兰迪尔公爵给莱戈拉斯将军的私人信件,信上只有一句话。篇幅无关紧要,它对我很重要,你必须还给我,或者,把你看到的展现给我——那段未公开的录像,你知道我在说哪一段。”

  “他把信扔掉了。”他说,“……我也是。”

  “他?”

  “莱戈拉斯在无名堡把父亲的信件扔进湖里了,就是这样。他觉得自己已经无处可去。如今我也无处可去。只是有一点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样觉得,觉得自己无处可去,既然在父亲已经用他名字的词根改了领地的名字,给出这么明显的和解信号之后?为什么醒来时,我已经回到我认定的归处之后,仍然没有归属感,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在那里……不是对历史的无知,也不是语言的障碍,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这么觉得:天下之大,无处为家?”

  他坦率地看向来者蓝色的眼睛,积郁在内心的想法终于被说出来,他松了一口气,喉咙深处的滞重感不知不觉地消退了。

  “您也看得出来,我和莱戈拉斯将军的联系确实很深,程度超出常人理解,很多时候,我甚至和他感同身受。也许这个关于他的谜题得到解答,我也会得到自己的答案。不能改变现状,至少,能让我……那封信到底说了什么?我只想知道这个,残卷和正史上对他们的记录都有大片的空白,直觉告诉我这是缺失的线索中最重要的一环。”

  听着他的话,来者口罩之上的眼角微微颤抖,他说完了,来者仍然沉默不语,只是看着他,接着举起了手。他想大概对方要揍他,毕竟那可是件价值难以估量的文物,也可能是倚着自己长者的身份要摸他的额头,就像西海岸一些老人家一样,不管如何他都下意识向后退了一点。所以手到半空又收回去了,夹杂着一声低不可闻的叹息,可能是错觉,等他反应过来,来者已经取出一张纸,薄薄的一张就像那封短信。

  那张纸被推到面前了,字迹因影印略显模糊,字迹走势神采见苍劲的底子,但棱角全都极力柔和,锋芒尽收。见字如面。

  “回来吧,我们重新开始。”


评论(6)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这里小杏,本命叶子
Gesang ist Dasein.
© 白水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