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行

  从下午四点半开始直到现在,终于读完了《伊露维塔逸歌》,成功被作者逼到崩溃边缘。这部鸿篇巨制的开头差点令我望而却步,主题太独特超前,对精灵关系的阐释前所未见,如非文评给出的密林父子关系分析,我极有可能错过这篇难得的佳作,这篇文章里的瑟爹真的太深情,太有父亲的样子了,国王、父亲、伴侣这三个身份被他阐释得淋漓尽致,简直让人无话可说;对叶子形象的描绘由于主题原因与原著有一定偏差,但仍然是一个存在即是美好的精;对原著的理解当然也——

  在结尾让我震惊和心痛到无法呼吸。

  诚挚建议想读此文的朋友们先去读宝钻,搭配芬威之死食用最佳。

  整篇文行文流畅,语言极尽细腻华丽,对景物描写堪称一绝,关键是这些描写在字里行间对主题的表现力之鲜明自然,在我读过的瑟莱文中相当罕见的,以密林为例

 以他们靠触的榉树为中心,一种似光非光、似雾非雾的流质飞速扩散开。没有明晰的边界,也不知在多远处才消逝于虚无,但这片森林已然笼罩在空灵玄妙的微氛里,头上,本来浓厚沉密得遮天蔽日的树冠淡成一片片若有若无的轻纱随风飘动,光华璀灿晶亮夺目的繁星在夜蓝色天幕中熠熠闪现;脚下,混合了数千数万年肥沃腐殖的泥土松软厚腻,表面一层浅草长倒拼合成绒绒绿毯,起伏低唤着欢迎投入它们的怀抱,许诺甜蜜舒展宛转适意的美妙感受;身侧,一株株本在轻吟浅唱的树木仿佛从睡梦中醒来,含笑注视这对精灵情侣,哼起甜腻柔靡旖旎无限的催情曲,一重重交织回荡在一起,小小天地间溢满了爱欲销魂的声浪…… 

  是的,这篇文开头有大量不可描述的内容,而且几乎可以说,是用不可描述来撑起主题骨架的。森林鹿太太在需要的时候,可以让周遭的环境都沾染上情欲的色彩,用如此华丽绚烂的方式去表达,渲染出几乎梦幻的气氛来;在对情欲与自由的勾连时,描绘得轻盈而神圣,人物对此的向往和渴求融入其间,欲望也不再是隐晦难言的秘密,变成了一种追求和归宿。

  想起了《密林之间》,这篇文和《伊露维塔逸歌》的语言各有特色,手法却同样的极端,主题也有相似之处,都是表达精灵,或者说,密林父子对自由的理解和追求。这个主题,让《密林之间》畸形的父子关系,《伊露维塔逸歌》看似甜蜜无虑的瑟莱,都染上了阴暗的色彩,其绝望渗透在字里行间,回首咀嚼脊椎尽是寒意。

  看着《伊露维塔逸歌》里瑰丽纯粹的享乐,让我联想到《鼠疫》中疫病肆虐的米兰城里在墓地里抓住最后一刻交合的恋人,《1984》里在黄金乡相拥如小兽相互舔舐、将此作为对付老大哥利器的温斯顿和茱莉亚,还有,《霍乱时期的爱情》里说着要让船挂着霍乱旗继续航行“一生一世”的费尔明娜和弗洛伦蒂诺,十指相交的老人,身上已经有衰老和死亡侵袭的气息。

  这种感觉啊。

  我无法否认,《密林之间》是残忍的,它给叶子的童年,给瑟爹的扭曲,都令人难以接受,甚至有读者愤而怒评,但是,它的结尾,毕竟是给了瑟兰迪尔所选择的真正的自由,莱戈拉斯和父亲那种应该被封杀的畸形关系,他们弑神的可怕举动,最终让瑟兰迪尔恣意选择永生与否,畅游天地,而莱戈拉斯最终也放下心结,无忧无虑漫步各地,他们的抗争辉煌而成功。

  真正残忍的是《伊露维塔逸歌》,它的结尾,直接推翻了所有甜蜜的渲染和酝酿,瑟爹对孩子的感情是真的,他们之间深厚的感情也让人非常感动,叶子确实没有受到异常极端的伤害,他的友情他的纯真一如既往,他们的伤口互相原谅,等待也是值得的。他们曾经放荡不羁,又为了对方而学会矜持和约束。但是,这一切的付出,还有最后瑟爹改变自己想法决定的西渡,原来都并非他们意愿所为,自由是幻梦,欲望不会被允许,更不能被容忍这样的感情,当我们跟着他们追溯回源头的时候,我不能坦然接受,瑟莱接下来的命运,未知数也太大太大。

  瑟爹付出了什么代价?这个问题一直缠绕着很多读者的心,在看文评的时候很多人都绝望到放弃猜测,选择相信他们将会一个好的结局。但是,捂着心口,这个代价肯定没有这么简单,更可怕的是,既然已经有一次先河,又要支付这样的代价,接下来,很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会失去,瑟莱之间的关系,将会是他们在阿门洲无法避免的硬伤。

“我的确对那些事一无所知,”回答是坦然流畅的,经Thranduil如释重负地点头认可后,Glorfindel回到正题,“我想提醒你,虽然从道义上来说,所有知情的Ainur都对你有所亏负,但这并不代表你的要求就一定会获准——你知道,在Aman的Ainur和Highelves有自己的一套行为标准,对于父子相恋这种事,他们……别忘了Finwe和的Feaor下场……”

  我们永远不得而知,但是这场难得的相遇,和相约西渡的誓言,已经因为最后一章的真相揭露和旁人揣测,而蒙上了一层无法言喻的阴霾。

  这层阴霾让我觉得这四个半小时的阅读就是一种有预期的等待,在预感的驱使下,看着某些事慢慢地浮现,不敢说是看着本质逐步展露,至少是当我读到最后一个字的时候,宿命感攥住了我的喉管,是的,我在等这种事发生,现在它发生了,于是我的某些感情得到了宣泄的理由。

  就是为瑟莱心痛到无法呼吸。

 
评论(16)
热度(89)
这里小杏,本命叶子
Gesang ist Dasein.
© 白水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