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行

【叶子】“Hasufel, Arod!——”

       Legolas遇见他时,他才五岁,竟然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久到可以让时间夺走生命。日落后风起,风里还有Éomer将军当时呼唤的声音:

        “Hasufel, Arod!——”

                              ——归墟取酒《the New Shadow》

 


  马,对于托尔金教授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存在。它不仅仅是一种意象,取材自教授本人一战时期驯马工作的经历,洛汗王国的描写,清楚地反映出托老对马形态习性的熟稔,更渗透着托老对马性情精神的深刻理解。因为马的存在,人与马之间奇妙的精神联系得以造就,洛汗王国拥有了独特刚强的魂魄,中土也因此多了一支有力又深邃的民族。

  原著中,叶子在与洛汗接触不久时说:

“我猜,那就是骠骑国的语言吧,那听起来就像是这座大地一般,富饶而又平坦,但在某些地方又坚韧、严肃如同山脉一样。但我实在猜不出其中的意义,只感觉出里面充满了人寿短暂、岁月无常的悲哀。”

  我想,叶子说出了托老想要表达的一部分,而这个部分中凸显的内容,和叶子在宁若戴尔河的歌、以及他本精对宁若戴尔这个故事的反应,是有一定响应之处的:宁若戴尔无声无息地失踪,算不算也是一种岁月无常?无法逃避的生离或者死别,对于长寿或是短寿的生命来说,悲哀大概也近乎同等吧。更不用说,这是一颗敏锐又善感的心,这样的无常与悲哀,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归墟取酒太太笔下的叶子,在阿诺德垂垂老矣时悉心照料,在阿诺德失踪之后奔走搜寻,他记得阿诺德的来处和归去,但是当阿诺德再次出现时,他明白了,于是只有陪伴,遥遥目送,正是洛汗的黄昏,好容易就回到与洛汗将军相遇的那一天——那一天,是黑暗年代里正在写就的史诗的一段,正如历史上所有的伟大英雄史诗一样,有仅凭名誉信用立下的承诺,有正直坚强的人,有忠诚的友谊,有绝不放弃抗争的正义。

  莱戈拉斯·绿叶,是这个史诗的一部分,就像这个史诗里的其他英雄,他拥有这个史诗的大部分特质;他也清楚自己背负怎样的使命,理解在这段一切都似乎走向最绝望的岁月里,曾经的和现在的快乐和悲哀。此后亦然。

  而Arod,曾经负载着空前绝后的跨种族友谊,见证了金戈铁马的抗争岁月,在无数个辉煌又平静的和平日子之后,以最刚烈的姿态走向地平线,消失在黄昏中,回归洛汗平原。

  此后无数次,我仍然能看见那个疲倦又自傲的身影,逝去时有仪式一般的庄重和威严。见证如此骏马的结局,留在心头的是难以磨灭的震撼和感动,甚至有一刻,我相信,如果托尔金教授能给出阿诺德的结局,也必定是这样的感受——生离与死别中,生命的尊严,就在一望无际的天地之间。

  非常荣幸,得到了原作者  @归墟取酒  太太的转载许可。一直很担心自己的解读会不会过于主观,对于这么用心的原着向长篇来说,评论必须谨慎再谨慎,不能让作者的意图遭到扭曲和毁损——只是到了这一段,实在是忍不住了,没有落泪,没有心碎,没有情绪的大起大落,但再也没有一段可以取代它在我心中的位置。

  这是莱戈拉斯·绿叶,这是他的朋友阿诺德。


评论(2)
热度(53)
这里小杏,本命叶子
Gesang ist Dasein.
© 白水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