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行

【叶子】五段涉及悲伤的原著摘抄

  莱戈拉斯哽咽地唱不下去了。“我不能再唱了!”他说:“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已经忘记很多。这是首很长、很凄美的歌谣,其中描述著矮人在山脉中唤醒邪恶之后,悲剧如何来到罗斯洛立安,来到这遍地花朵的罗瑞安。



  米斯兰达,米斯兰达!精灵们会这样唱著,喔,灰袍的朝圣者!他们偏好这样的称呼。但即使莱戈拉斯和众人在一起,他也不愿意替众人翻译。因为他说他没有这个技巧,一方面则是这对他来说是太过切身的伤痛,是应该哭泣的悲剧,还不是应该用歌谣来赞颂的回忆。



  “我当然知道,”莱戈拉斯说:“但它的确受过伤害。森林里面有什么事情正在发生,或是即将发生,你们可以感觉到这种风雨欲来的感觉吗?我连呼吸都不太顺畅。”



  莱戈拉斯,绿叶在树下已经历许久

  汝已度过快乐的时光,但务需注意那大海不朽!

  若汝听见岸边的海鸥鸣叫,

  汝之心将不再甘于被森林围绕。



  “我猜,那就是骠骑国的语言吧,”莱戈拉斯说:“那听起来就像是这座大地一般,富饶而又平坦,但在某些地方又坚韧、严肃如同山脉一样。但我实在猜不出其中的意义,只感觉出里面充满了人寿短暂、岁月无常的悲哀。”


=====

他的悲伤与欢乐是一脉相承的。

来自大自然,来自同伴,来自种族,来自自己即将成为传奇的命运。

他爱林中的一切,喜欢身处其间,想要更多的感受和了解,相应的就会提醒金雳赶路也不要糟蹋花草,自然会因看到它被黑暗侵袭而无比痛心。

他爱他的同伴,绝望时倾力鼓励,孤立无援时立刻拔刀(弓?)相助,在最艰难的路途上也走在最前开玩笑。同伴的死给他的打击可想而知。

他痛恨一切的邪恶,为所有无辜者和曾经美好的事物受到的伤害而难过。而他对恶意又是那么敏感,这些悲伤带来的创痛就更深了。

他是个精,又是个在做不平凡的事的精,他深知自己和同伴会成为传奇,但是种族差异,时间在各自身上流逝是不同的;他也知道大海召唤的宿命,不会再甘心被森林环绕。

他总得失去,总得离开。

他说:“你应该替我们每个人感叹!以及为所有未来的人们感叹。因为这就是天理,找到就代表著失去。

但也说:“我认为你是受到祝福的,因为你的失去是出自于自己的选择,而且你本来还可以选择留在那里。但你没有放弃自己的伙伴,你的奖赏就是罗斯洛立安的记忆将永远萦绕在你心头,永远不会稍有褪色或是消失。”

贯穿整部《魔戒》,他乐观、坚强、理智且勇敢,他用欢笑赋予这些简单纯粹的形容词以鲜活,他又用悲伤赋予这些词以厚重。

 
评论(3)
热度(9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这里小杏,本命叶子
Gesang ist Dasein.
© 白水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