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行

《画地为牢》完结总结

是的,它完结了。


【目录】

余温    

画地为牢 (一) (二)

听雨

风声


【摘要】

  • 完结了!开心

  • 画地为牢

  • 关于宁若戴尔的歌谣

  • 克制和矜持

  • 三个结局

  • 不足

  • 冰山之下


  • 完结了!开心

          写完这几小篇,决定判定完结。

          我写作通常是感情先行,确定一种感觉,再考虑剧情。而现在我觉得这个感觉已经被表达充分,剩下工作都是点缀渲染,不再值得花太多力气。情节虽然都是碎片,但宏观来看是完整的,不影响理解。

          最重要的是原著剧情一级棒,我就不继续造次了。


  • 画地为牢

          最后选择画地为牢作为全篇文名。

          在《霍比特人》的瑟莱观中,瑟爹是两人关系的主导。而我整个理解和写作过程中,瑟爹的无形压力几乎无处不在,从两人之间到国土之中,避不可避。瑟爹对叶子的影响,和叶子对瑟爹的反应,构成了此处的瑟莱核心。

         因此,瑟爹不可避免,他的三观必须得到彻底体现。

         首先是瑟爹,其次才有瑟莱。

“我告诉过你,孩子,不能超出边界。”

——《画地为牢》(一)

          对瑟爹来说,边界之内是他能力的中心,是绝对可控之处,他的所有关注和热爱都在此地。

         实际上的国界,过往的沉重,绝对的控制权力,瑟爹全部承担和拥有,通过他个人出色的能力,成功地平衡所有,保持稳定的日常状态。直到叶子的感情突如其来,将稳态打破,一切都彻底暴露。

         于是,瑟爹内心深处的战争伤口的从未痊愈,与世隔绝造成的自保封闭,以及显而易见的控制欲,混杂在不可能被祝福的感情里,悉数爆发了,将整个人锁死在原地,无法自拔。

         所以是画地为牢。

     

  • 关于宁若戴尔的歌谣

          这是叶子在原著中哽咽得唱不下去的歌。一个凄美的离别故事,主角到最后都未曾相遇,宁若戴尔消失在山间,安罗斯仍在海中,他们以水声和浪鸣遥相呼应。

          瑟爹将宁若戴尔作为绝美的意象使用。他先是将妻子比作宁若戴尔,后是用她表示叶子的无可替代,童年的第一印象也是宁若戴尔走过之处,处处是春天。而他自己名字的含义正是春天。

          宁若戴尔一个名字,承载了太多的情感,全是美好的象征。

          叶子明白这一点,他跟瑟爹共享过太多,有些事情他必定知晓。后来他在私下也有使用这个意象,在密林深处,曾经与父亲坐过的地方,唱起了同样的歌。

因为宁若戴尔就此迷散四处,

消失在山脉中。

——《风声》

          感情无法掩抑,结局欲盖弥彰。

          宁若戴尔化为了山脉的一部分,宁若戴尔河有时还会听到她的银铃轻响。对于瑟爹与密林来说,也是如此。

          当叶子再次走进密林,他会听到风过阵阵飒飒,句句都是瑟爹的低语。蹁跹的蝴蝶,轻轻掠过的风,都在替瑟爹传情达意。

          所以叶子再次唱起这首歌时,他平静地收了尾,没有哽咽,他的感情得到了回应,哪怕是遥相呼应,那就足够他接受残酷的分离和伤痛。


  • 克制和矜持

          宫崎英高谈威廉神父:“我希望我们设计的对话,能尽可能地保持他的矜持和尊严。”

          虽然写作有个人人格的投射,但是作为同人,绝不能放飞自我肆意宣泄。这是侮辱人物,也是不体面的。

          我当然知道大开大合的表达,酣畅淋漓的发作,还有跌宕起伏的感情冲突,能吸引很多读者,能至少看得很爽,迅速放肆地感动。

         然而写作不是为了爽。对我而言就是这样。如果有人愿意响应,我会很开心,只是这样。更多时候,是我自己在写作中不断地试图控制自己的感情洪流,一次一次地刹住拦住,将它汇成更理智合适的倾诉,并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更深更冷静的理解时的痛快。

        内心深处无法形容的绝对钝痛,所有的无法言喻、后知后觉、冥冥中的呼应,这才是我想书写和感受的。

        这是对本命形象的责任,也是我自己的标准。不一定时时刻刻都能达到,但我在尽力。


  • 三个结局

          【A】《余温》

  “这绿意盎然的气味!”莱戈拉斯笑着说,“我们赢了!”

  “早就知道了。”瑟兰迪尔不动声色,但嘴角已经勾起。

  真正的春天已经来了。

——《余温》(下)

            算是开放式结局,因为这一小篇游走于亲情向和瑟莱向之间,可能会在一起也可以不在,唯一肯定的是他们接下来的生活非常愉快。

          【B】《听雨》

     他们之间,下着一场滂沱大雨。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永不止息。

——《听雨》

            叶子愿意为瑟爹付出一切,但无法回应他的感情。

            叶子最终会西渡,瑟爹是开放式结局。

           【C】《风声》

      “总之我们一起。”

  双刀归鞘,犹听铮铮作响,莱戈拉斯将它们拢在怀中,双臂交叉,合上眼睛,安详地沉入梦镜。

  树林里摇曳着温柔的沙沙声,风撩起几缕金色长发,轻轻掠过睡颜。

——《风声》

             瑟爹战死,叶子西渡。

             个人最喜欢这个结局,因为瑟爹会转生啊。


  • 不足

          ①瑟爹的平衡度

          写多错多。由于感情挖掘太多,瑟爹被写得太感性了,甚至有部分被削弱。

          ②全文架构

          有目共睹。全部是碎片,可能会开贴重新收拢组合一下。

          由于接下来要搞长篇,所以不打算太纠结这个问题。


  • 冰山之下

          ①《风声》中,叶子最后彻底想开,是因为在树屋里发现了某些东西,使他确认了瑟爹的感情。

     精灵扬扬下巴示意他先下去,自己则摸进树屋里,不过过去不是很久,精灵就跟着滑下了树。

  金雳已经生好了一堆火,火光里,精灵的眼睛在发亮。

  “你看到了什么?”矮人好奇。

  莱戈拉斯笑而不语,只是拍拍身上的尘土坐在地上。

  “来点吗?”矮人递过去一壶酒。

  密林王子一饮而尽,狡黠地眨眨眼睛。

  这次莱戈拉斯没有醉。

——《风声》

        所以后来金雳失口提起亡父时,叶子十分平静。


        ②《风声》中,叶子接到的信是说瑟爹被围,战争胜利后,叶子不辞而别去确认瑟爹的安危。

         金雳进入密林的时候,叶子已经在战场上拿到了瑟爹的刀,并且经历过漫长的平复和调整,才对朋友露面。


         想到再补。


【留言】

        最后的最后。

        这篇原著向真的非常非常任性,衷心感谢每一个点赞和支持的小天使,接受我包容我的每一个人。

        特别感谢半夜安慰我失声痛哭的亲。比心!!!

        一如既往,深深鞠躬。


 
评论(4)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这里小杏,本命叶子
Gesang ist Dasein.
© 白水行 | Powered by LOFTER